【歷程篇】如何在公部門催生科普品牌?

《研之有物》的身世

每回看到高深的研究成果新聞稿,除了仰之彌高,鑽之彌堅,中央研究院(簡稱中研院)也在思索:如何和社會大眾分享這些研究與知識珍寶?而且要以網路世代看得懂的方式!從這個初衷出發,歷經重重難關,誕生了《研之有物》。
本文由中研院秘書處公關科的黃詩雯科長執筆,分享一路走來的催生歷程。圖│研之有物
本文由中研院秘書處公關科的黃詩雯科長執筆,分享一路走來的催生歷程。
圖│研之有物

公部門自製科普網站…這公文怎麼寫?

中研院的服務電話經常響起,話筒另一頭的民眾洽詢著這些問題:「有人說你們院內有輻射外洩,可以幫忙查一下嗎?」、「我想請教貴單位的節能標章、跟照明效率的問題…」。其實,這兩題分別要找的單位應是「中科院」和「工研院」。

著力於「基礎研究」的中研院,與你我的日常生活直接關聯甚少;研究團隊對於知識的鑽研探究,也距離尋常百姓太過遙遠。對大多數人而言,與其詳讀繁複的數學方程式、幹細胞的分子機制,不如追最新的《大叔之愛》日劇、美國影集《The Big Bang Theory》的爆笑劇情來得療癒。

然而,對於世界的好奇,藏在那雙晶亮的黑色眼珠之中,是人們的本能。

不如運用好奇心,將中研院團隊一生鑽研的學問,用人話和大家分享?

這個想法一出,震驚了許多中研院的長官與同仁:「從來沒有人簽過這樣的公文… 」、「要是網友來踢館怎麼辦?」、「科普網站的文字誰把關負責?」

如果有仙女來送公文,在公部門執行專案會不會更順利呢? 圖│iStock
如果有仙女來送公文,在公部門執行專案會不會更順利呢?
圖│iStock

從長官和同仁的反應可看出,中研院這間蓄積 90 年瑰寶的學術殿堂,長久以來選擇一條中規中矩的埋首前行之路,不外顯、不張揚。

但在資訊繁雜、真假難辨的數位世代中,若持續選擇低調沉默,就無法透過互相理解,建立彼此的信任。眼見自製媒體、臉書直播、網路行銷、影音懶人包等等,逐漸成為人們瞭解一個政府機構、瞭解其營運理念的方式,起心動念,加上中研院長官的支持、立法院的鞭策,秘書處決定跨出改變的第一步。

內部團隊營運,溝通更快速

儘管腦海中,對於「中研院科普化」有各種想像如萬馬奔騰,但在公部門實際執行時,卻面臨著重重難關:公文程序、向上管理、對內溝通等等。尤其是學者們的觀點與喜好,與大眾的興趣取向之間,存在著看似可以跨過去、又不容易跨越的鴻溝。

要打造一個科普品牌,對於中研院這間 90 年老店而言,是全新的嘗試。逐步摸索的過程中,深刻體會到就像戴愛玲所唱,只要找到「對的人」,事情往往就成功了一半。

因緣際會下,數位經驗豐富的陳昇瑋研究員看出秘書處同仁的滿腔熱血…….以及為難,拔刀相助、擔綱主責,並從廣告及設計業界招募成員:編輯林婷嫻和美編張語辰,打造《研之有物》團隊;而秘書處則想辦法幫各種疑難雜症找到出路,並挹注所需的行政資源。

《研之有物》團隊分工概況。 圖│研之有物
《研之有物》團隊分工概況。
圖│研之有物

公部門網站經常會找外包廠商承接,然而「外包」經常伴隨許多「溝通」的問題。有鑒於此,《研之有物》決定由團隊成員自行營運,包含網站架構、視覺設計、議題規劃、圖文產製、約訪流程、社群經營等等,而最初的主視覺、WordPress 模板客製化、前後端程式與資料庫,則與專業的外包人員及中研院資訊服務處合作。

採取敏捷式開發的合作模式,內部可以快速討論、嘗試、再修改優化。

儘管團隊合作的節奏很快,但《研之有物》圖文產製不採取短打、衝刺瀏覽量的策略,而是重視文章本身的品質。一方面是人力資源有限,一方面是公部門不必肩負廣告利潤的業績壓力,於是選擇保留充裕的圖文產製、校稿時間,每週約產出 1-2 篇文章,確保每篇內容皆能言之有物且屬實。

除了內部編輯自行採訪寫文,更有賴來自傳播業、科普界、在學生等客作編輯的鼎力協助,融入各自的專業觀點於《研之有物》的文章中。透過不同編輯的雙眼,帶領讀者看見不同面向的中研院。

線上網站 X 串聯線下活動

籌備過程彷彿《牧羊少年奇幻之旅》所寫:「當你真心渴望某件事時,全宇宙都會來幫你」,獲得中研院內、院外各種支持與協助,以及研究團隊慷慨分享各領域的知識與故事。一晃眼,歷經五個多月的籌備期,終於萬事俱備。

2016 年 11 月底從零開始,2017 年 4 月 6 日正式上線,《研之有物》官網流量、社群媒體的評價皆優於原本預期,這是美好的強心劑,讓中研院可以放下心中大石。 2018 年更接獲振奮人心的好消息,就在《研之有物》成立剛滿一年之際,獲得公共關係基金會主辦「傑出公關獎—政府傳播獎」的入圍肯定,也讓中研院更有信心繼續朝這條科普之路前進。

秉持知識共享的精神、並尊重研究團隊的心血結晶,只要依照創用 CC 姓名標示–非商業性–禁止改作 4.0 國際條例,皆可轉載《研之有物》文章。除了各媒體的傳播支持,也獲得教育界和出版界的合作邀請,讓《研之有物》得以從線上延伸至線下,透過實體刊物走入人們的日常生活。

《研之有物》的媒體傳播途徑。產製科普圖文時,就得考量這些目標閱聽眾的特性。 圖│研之有物
《研之有物》的媒體傳播途徑。產製科普圖文時,就得考量這些目標閱聽眾的特性。
圖│研之有物

另外,中研院從民國 93 年開始,每個月都會在院內舉辦「知識饗宴」科普演講,每年一次的「院區開放」活動 (OPEN HOUSE),迄今已連續舉辦 20 年。從線下又延伸回線上,《研之有物》也能將演講中的知識,轉換為網路圖文,與不克出席的網友分享;也能直擊中研院的實驗室、院內私房景點、院區開放的盛況,帶著網友鍵盤遊覽中研院。

2018 年 4 月《研之有物》推出滿周年,除了感激,也不斷關注網友讀者們的想法,籌備後續計畫。無論你每天睜開眼會面對什麼,希望閱讀《研之有物》可以帶給你「原來世界上有這種事!」的感悟,一起永保好奇心認識世界。

註:除了本篇歷程,接下來編輯群還會整理「視覺設計」和「內容行銷」的公部門經驗。若對於《研之有物》的內容有任何靈感、或有興趣合作,期待您來信 asmedia@gate.sinica.edu.tw

訂閱電子報

立即訂閱研之有物電子報,一起探索這世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