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灣家庭大調查「成年子女誰最常探視父母?」數據說話:單身女兒第一名

性別差異影響親子互動

不論老後是否靠自己,爸媽總期待孩子離家有了一片天,仍會時不時回家探望陪伴。中研院家庭動態調查費時 20 年,追蹤台灣家庭的互動模式,東吳大學經濟系教授陶宏麟從中發現單身女兒最常探視父母。研究成果挑戰了西方經典示範論觀點,反映性別差異影響家庭互動,也預示臺灣未來可能將由大齡女子承擔較重的養老壓力。

要不要再拚個兒子?

雖然重男輕女的傳統已慢慢改變,生活中依然時不時耳聞「要再拚個男生嗎?」,尤其是嫁給獨子的女性,總有那麼一絲半點肚皮得爭氣的壓力,藝人小 S 的新聞便常圍繞著「拚兒子」的話題。

生兒子究竟為什麼重要?關鍵原因之一:傳統觀念「養兒防老」,兒子被視為老後依靠的主心骨。但真的是如此?中研院家庭動態調查 (Panel Study of Family Dynamics, PSFD) 資料顯示,成年離家的子女中,單身女兒最常探視父母。

離家後的成年子女,誰最常探視父母?中研院家庭動態調查顯示:單身女兒最常回家。圖│iStock
離家後的成年子女,誰最常探視父母?中研院家庭動態調查顯示:單身女兒最常回家。
圖│iStock

從 1999 年開始,家庭動態調查長期面訪追蹤,至今歷時 20 年,累積超過 7000 人的家庭互動資料,成為台灣本土規模最大的追蹤數據。

東吳大學經濟系教授陶宏麟運用 PSFD 和中研院「台灣社會變遷調查」數據,分析成年子女與父母的互動情形,發表研究成果「為什麼女性比男性和父母互動更頻繁?」。這篇論文正面挑戰了西方經濟學的「示範效果」理論,登上國際知名期刊《The Social Science Journal》,還獲得編輯好文大推。

談起研究動機,陶宏麟直率地說:「示範效果把子女和父母的互動,描述成完全的功利式計算,這讓我蠻不以為然。」

家庭動態調查從 1999 年啟動至今,動態的意思是「持續追蹤同一批人」。一般的橫斷面研究只能了解特定時間的對象狀況,追蹤調查能了解同一個對象長時間的變化,控制個體差別。但原本的受訪者可能中途搬家、失聯、拒訪,因此調查難度高、成本吃重。PSFD 如同在種樹,讓後續研究者有長期的資料能進行分析。圖│研之有物(資料來源│家庭動態調查資料庫;素材來源│iStock)
家庭動態調查從 1999 年啟動至今,動態的意思是「持續追蹤同一批人」。一般的橫斷面研究只能了解特定時間的對象狀況,追蹤調查能了解同一個對象長時間的變化,控制個體差別。但原本的受訪者可能中途搬家、失聯、拒訪,因此調查難度高、成本吃重。PSFD 如同在種樹,讓後續研究者有長期的資料能進行分析。
圖│研之有物(資料來源│家庭動態調查資料庫;素材來源│iStock)

示範效果論:父慈子孝只是家庭宮心計?

當你成年離家,有了獨立經濟能力,為什麼還會跟父母互動來往?

對台灣及深受儒家文化影響的東亞國家來說,這個問題顯得匪夷所思。兒女長大成家,帶小孩探望阿公、阿嬤,享受三代天倫之樂,不是天經地義嗎?西方學者並不這麼認為。對於成年子女與父母互動,他們一直想找出解釋的好理由。

美國學者 Cox 和 Stark 提出「示範效果」論。你對父母好、常探視,是因為想示範給小孩看,希望孩子以後也這麼對你。可以說,孝順其實是一種「長遠投資」。他們如何證明這個說法呢?證據是:美國父母更常贊助兒子買房屋。

Stark 認為,房產對婚姻生活大加分。以美國情況來看,女性離婚後通常會撫養小孩、擁有監護權,男性就難說了。換句話說,女兒婚姻美不美滿,都會因為要示範給下一代而照顧父母。可是若兒子離婚、和小孩分開,便喪失動機去維繫和父母的關係。因此,父母更積極為兒子購置房產,希望他的婚姻長長久久。

法國學者 Mitrut 和 Wolf 繼續接棒,證據是「女兒比兒子更親近父母,尤其是育有女孩的女兒」。因為女性的平均壽命較長,對老年生活有強烈危機感,所以會常帶小孩探望爸媽,默默暗示孩子:長大也要「孝順」我。一般人恐怕沒想到,爸媽贊助買房、兒女帶孫探望,背後還能繞出這麼一齣家庭宮心計!

性別差異論:那是愛啊!

「我們關心父母,常常互動來往,難道都只是為了演給小孩看?這可能是原因之一,但不是全部的動機。」陶宏麟說。

示範效果聽起來頗有既視感,接近儒家思想的「言教身教」、「耳濡目染」。然而把孝順、親近父母完全等同於目的計算,陶宏麟無法被說服。於是,他運用台灣本土的資料作分析,一方面挑戰示範效果,同時重新解釋為什麼成年女兒比兒子更親近父母。

其實沒那麼複雜,就是天性情感,affection!

女兒和父母更親密並非層層盤算,而是真情流露。陶宏麟觀察,女性的情感表達通常比男性更細膩,對別人的關懷和情緒感受也較敏感,在家庭裡常扮演情感交流的角色,把不擅長表達的「漢子」們聯繫起來。

他從神經科學和社會學尋找理論支持,以腦神經發展來看,女孩先天有較高的同理心、擅長溝通交流,經過社會化的過程,女性又普遍被鼓勵細心體貼、關懷溫暖、感情豐沛,男性則被要求競爭好勝、大膽有野心、不表露情緒,後天的養成持續強化了這些性別差異,型塑出兩性在情感表現的大不同。這種特質也反映在子女和父母的互動模式,女兒會更親近爸媽,主動付出關心、陪伴家人。

單身女兒互動率最高

西方版的示範論對上台灣版的情感論,何者更可信?調查結果揭曉。從台灣的統計數據來看,子女和父母探訪互動的頻率由高至低排序為:單身女兒、已婚兒子、單身兒子、已婚女兒。

圖│研之有物(資料來源│陶宏麟)
圖│研之有物(資料來源│陶宏麟)

台灣的調查結果大大挑戰示範理論,名列互動度第一的是「單身女兒」,她們沒有小孩需要明示暗示,依然常探視父母。同樣是沒有示範需求的單身組,單身女兒也比單身兒子更常和父母互動,顯然性別差異比示範論有說服力,我們會和爸媽碰面、吃飯,不只是為了演給別人看。

陶宏麟進一步解釋研究結果,已婚女兒互動度最低,也反映出台灣的傳統文化觀。以 50 歲以上的女性來說,多半仍受父權價值的束縛,婚後便以夫家為重心,常探視的可能是公公、公婆,而不是自己的爸媽。相較之下,單身女性沒有婚姻束縛,和父母的互動更親密自由。

不過,如果從第三代年齡做排比,家裡有 10 歲以下的小朋友互動度最高,這個結果符合了示範理論:年齡愈小的孩子容易被誘導,爸媽會刻意操作示範效果。陶宏麟提出反駁,他認為這同樣可以從其他角度解釋,小小孩多半黏著父母同進同出,也常需要阿公阿嬤顧孫;進入青少年階段,孩子漸漸發展出自己的生活圈和同儕活動,互動度自然降低。

總的來說,研究成果直面挑戰西方傳統理論,甚至驚動提出「示範效果」理論的經濟學學者 Stark 親上火線來回應。但陶宏麟強調這並非否定示範意圖的存在,而是要突顯行為背後的動機是很複雜多向,不應該過度簡化。示範動機有可能存在,但情感對行為互動的影響不能被忽略。

雖然「情感」看不到、無法量化,但它是影響人類行為很重要的元素。

大齡女子承擔家庭養老壓力?

除了討論親子互動的原因,研究也反映出另一個關鍵議題:誰承擔了更多家庭的照顧責任?

台灣正搭上高齡社會列車,推估 8 年後,每 10 人就有 4 位是老人,每 4 人將有 1 位是 85 歲以上的超高齡老人,老齡照護的課題迫在眉睫。過去在養兒防老的思維下,父母傾向提供兒子資源,同時也將老後生活寄託在兒子身上,調查卻顯示,單身女性實際承擔的角色可能更重要。

陶宏麟表示,研究目的是討論兒女和父母的互動,因此沒有納入「媳婦」做比較。但從數據資料來看,單身女兒遠比兒子常陪伴爸媽,互動更緊密。當台灣愈來愈多女性選擇單身,不走入婚姻,這群大齡女子很可能是未來支撐「家庭養老」的重要力量,同時也默默承擔了較多的隱形壓力。她們沒有婚姻束縛,和父母關係親密,更常負起照顧、看護、陪伴老齡父母的角色。

「這不一定公平。即使女性情感上更有意願承擔照顧工作,但這不應該是特定性別的責任。」陶宏麟提醒。對照台灣男女嬰出生比例,他更語重心長地說:「我們至今仍然可以看出操弄性別的痕跡,但這些調查值得讓大家想一想,真的非得要拚個兒子嗎?」

問經濟學家為什麼也會研究親子關係?

答以演化的角度,大自然的生物會把所有資源集中給下一代,更有利族群繁衍。人類照顧上一代的行為是非常特殊、很社會化,這讓經濟學家好奇背後的原因。

經濟學希望去解釋人類的行為和背後動機、誘因,當我們更深入地了解,就能協助設計出有效的政策,讓社會制度趨於完善。

此外,現代經濟學也不再過度依賴數學的理論模型來驗證,否則讓人有不食人間煙火之感,很像紙上解題,脫離了現實。當代經濟學已將心理學與腦神經科學併入,愈來愈有「人味」,注重真實的社會現象,而不是只從真空、理論式的推演,證明某些很抽離的想像。比如,PSFD 就是透過面訪去了解人們的行為。

這也是我投入這項研究的關懷核心,希望認識真實的生活互動狀況,我們除了從供需、交換理解人類行為,也別忽略情感、情緒的重要性。

問親子互動也可能和年齡、家中排行等有關,為什麼選擇從「性別」切入?

答一方面是回應 Wolf 的示範論舉證,她以性別的預期壽命差異說明「生女孩的女兒最有示範動機、互動度最高」,我想提出反駁,強調情感是關鍵動機,所以特別討論男女在情感表達上的差異。

另一方面則來自我自己的經驗觀察。我太太和我岳母通電話,一聊就是一小時,鉅細靡遺分享生活的點滴。但我自己一忙就會忘記打電話回家,講電話前還得先想好,很怕說兩句就沒話了(笑)。

觀察我妹妹和媽媽的互動同樣也很親密,沒有太多目的性,就是單純這樣做很開心,想讓彼此都更幸福。大體來說,我自己的經驗是女性有更強烈豐富的情感需求,需要多一些溝通互動,也更樂意表達感情、付出關心。

陶宏麟認為現代經濟學應該更多一點「人味」,不要只停留在真空、理論式的推 演。比如:PSFD 透過面訪去了解人的行為,更認識人類真實的生活互動狀況。圖│林洵安
陶宏麟認為現代經濟學應該更多一點「人味」,不要只停留在真空、理論式的推演。比如:PSFD 透過面訪去了解人的行為,更認識人類真實的生活互動狀況。
圖│研之有物

訂閱電子報

立即訂閱研之有物電子報,一起探索這世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