將自然的美藏進眼裡──嶺南美術館

中研院不只研究科學,更珍藏美學

在嶺南美術館,收藏眾多嶺南畫派畫作,這些名家不僅是胸懷壯志的建國革命先賢,更革新當代繪畫精神與技法。邀請你前來欣賞畫中的熱血雄勁與自然精妙!

嶺南畫派:師法自然、融匯中西、蒼莽雄勁

春天的中研院,像打翻的調色盤,灑滿花朵在陽光下各自繽紛,彩蝶姿意地飛著,抬頭看去紅豔的木綿花懸在枝頭向藍天高歌,更遠的天際是黑鳶乘著上昇氣流英武盤旋……

沒想到這樣的自然生氣,走進嶺南美術館中,再次躍然紙上,盎然於大師筆下!

嶺南美術館展廳一隅,歡迎你拉張椅子坐下,感受嶺南畫派中的奧妙自然。攝影│張語辰
嶺南美術館展廳一隅,歡迎你拉張椅子坐下,感受嶺南畫派中的奧妙自然。
圖│研之有物

有感於中研院內硬體設施雖日新月異,但藝術氛圍似有不足,中研院在前院長李遠哲籌劃下,成立了嶺南美術館。

台灣著名的嶺南畫派大師歐豪年教授不吝捐贈,加上其它收藏家、畫家共襄盛舉,嶺南美術館共受贈名家藏品一百二十餘幅,內容以嶺南畫派開宗大家為主,而以廣東其他近代名家為輔,亦包括歐教授本人作品,作為籌設美術館之奠基。

歐豪年教授在籌設展館時,在展廳中央設置桌椅,讓來訪的人彷彿進入大師的廳堂,坐觀其中與作品們對話,並在展櫃前擺置灰色鵝卵石,將嶺南畫派師法自然的雅趣融入展廳。

近代國畫不斷求新求變,尤其以廣東嶺南地區的畫家們為眾人推崇,名為「嶺南畫派」,也被稱為「折衷派」,折衷了古今中外繪畫精神與技法之大成,成為近代書畫的創新力量。

進入嶺南美術館,可見到三尊嶺南畫派創始人的塑像,照片中為高奇峰先生。 攝影│張語辰
進入嶺南美術館,可見到三尊嶺南畫派創始人的塑像,照片中為高奇峰先生。
圖│研之有物

嶺南畫派創始人—高劍父、高奇峰、陳樹人,皆師出「居廉畫師」門下,並赴日本習畫,深受世界藝術思想影響,認為國畫不能墨守成規,必需要有新的改變。悟出中西繪畫之共通處,創作中融匯西畫原理技法,並以國畫的水墨與哲思為本體,突破國畫窠臼。

三位大師都曾追隨孫中山先生參與建國革命,皆為胸懷大志之士,並寄思於畫。作品常顯蒼莽雄勁,與時代精神契合,形成嶺南畫派最大特色。

高劍父先生更提出「藝術革命」的理念,並非全盤推翻傳統,而是「折衷中西,融匯古今」,並希望能讓大眾皆能欣賞藝術,藉由美學陶冶以「改造國魂」。

嶺南美術館門口,展示歐豪年教授創作書寫的四幅七言詩。攝影│張語辰
嶺南美術館門口,展示歐豪年教授創作書寫的四幅七言詩。
圖│研之有物

嶺南美術館推薦必賞

嶺南美術館藏畫豐富,其中有幾項重要收藏與作者,是造訪時必看重點:

高劍父《鷹揚》:「禿筆」的飛白效果,由於毛筆含水量少,留有拖絲或留白,呈現出老鷹振翅欲飛。 圖片來源│嶺南美術館
高劍父《鷹揚》:「禿筆」的飛白效果,由於毛筆含水量少,留有拖絲或留白,呈現出老鷹振翅欲飛。
圖片來源│嶺南美術館

【高劍父先生】

留日時加入孫中山先生創立的同盟會,回國後曾參與辛亥革命,加入敢死隊,擔任中國暗殺團團長,置生死於度外。高劍父先生致力革命,但民國建元後,功成不居終身獻身於藝術。

創作多以山川、花鳥、走獸為主題,而飛機、汽車、路旁電桿、時服人物也多入畫。善用渴筆、禿筆,分披縱橫。蒼莽鬱勃,自成家法。

他的畫風如藤葛之野逸,老樹之蒼勁,梅、蘭、菊、竹之清瘦高雅,走獸之沉雄,加以書法狂草。走筆如龍,與畫相合,有渾成之感。

高奇峰《寒猿戲雪》:天氣雖然冷,但猿猴依然顯得精神飽滿,神態生動傳神。 圖片來源│嶺南美術館
高奇峰《寒猿戲雪》:天氣雖然冷,但猿猴依然顯得精神飽滿,神態生動傳神。
圖片來源│嶺南美術館

【高奇峰先生】

曾與高劍父先生在上海出版《真相畫報》及在廣州出版《時事畫報》,致力鼓吹革命。民國建立後功成不居,潛心於藝術創作。

高奇峰先生素性孤高,與時流寡合,但對於提攜後輩不遺於力,許多有成就之名畫家,受其助者為數不少,例如畫家許雪秋早年曾受其資助留學。高奇峰先生襟懷之廣,與人之厚,辭世前將所有作品,分贈世界各國博物院,並焚親友債券。

民國二十年比利時百年獨立大典,舉行萬國博覽會,其中國際藝術展覽大會,高奇峰先生獲得最優等獎肯定,高冠世界各國畫家。

陳樹人《紅棉》:木棉花是嶺南代表花卉。 圖片來源│嶺南美術館
陳樹人《紅棉》:木棉花是嶺南代表花卉。
圖片來源│嶺南美術館

【陳樹人先生】

心存報國,治學之餘更主持廣州、香港兩地新聞筆政,暗中鼓吹革命。陳樹人先生留日歸國後大半生追隨孫中山先生從事革命事業。

創作上特別注重寫生,認為︰「寫生為繪畫基礎,無寫生經驗而成之繪畫,等於無基礎之廈屋」,直言針砭當時中國畫壇因襲之病。

下次來到中研院,除了拜訪實驗室、漫步於生態步道,別忘了一訪嶺南美術館。充滿壯志的名家、狂勁高雅的畫作,期待與你相會。

2017-05-02

採訪撰文|鐘傑聲
美術設計|張語辰

延伸閱讀

訂閱電子報

立即訂閱研之有物電子報,一起探索這世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