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就去胡適家走走吧 ! 胡適紀念館

中研院不只做研究,也是寓教於樂的園地

無論你是文青、知青、革命青年、潮青、語錄控或建築控,在這裡都能找到興味盎然的滿足。中研院不只是學術殿堂,也有對外開放參觀的胡適紀念館,邀請你與胡適先生來場穿越時空的交流。

文青們,與文青始祖來場跨時空對談!

提到「胡適」你會想到什麼呢?是不是讓人想起國中時坐在教室上歷史課的「白話文運動」;在國文課讀著〈母親的教誨〉;理化實驗室牆上「大膽假設,小心求證」的精神標語……彷彿回到青春的校園時光,也許你充滿藝術天份的手,還曾經在課本上為他的照片整型過呢!

胡適的年代雖然距離遙遠,但他的故居就在離我們很近的中研院內,裡頭留大下大量史料與胡適的生活原貌,不只研究人員,每個人都能在這裡重新認識,有別於課本中的「胡適」。

一進入館內,就看見胡適先生的慈祥的笑容。圖│研之有物
一進入館內,就看見胡適先生的慈祥的笑容。
圖│研之有物

胡適是清末民初留學美國的華人,在中西文化激盪下,讓他培養出許多開創性思維,造就他成為現代文青的始祖,先後創辦《努力週報》、《新月》、《獨立評論》、《自由中國》等刊物,並與徐志摩等人開設新月書店。除了學術著作以外,也留下許多詩與散文的文學創作。

這樣資深的硬派文青,你難道不好奇他的書房長怎樣?用什麼筆寫作?又有什麼寫作習慣?答案都在胡適紀念館等你發掘!

青年才俊的胡適先生。圖│胡適紀念館
青年才俊的胡適先生。
圖│胡適紀念館

知青們,書房等你來挖寶!

那個沒有網路、電腦的時代,做學問是多花力氣的事啊!光是查個英文單字,就要翻遍厚厚的字典。

胡適 20 歲留學美國,就讀康乃爾大學與哥倫比亞大學等名校,取得博士學位後,回國擔任北京大學教授,繼之文學院院長、校長等職,再成為中研院院長。主要研究中國哲學與中國古典小說,並留下大量著作與藏書。大學者的書房就像寶山,你會發現他書房裡的什麼寶藏呢?

滿滿的藏書包圍著書桌,這是一代知青胡適先生的書房。圖│研之有物
滿滿的藏書包圍著書桌,這是一代知青胡適先生的書房。
圖│研之有物

革命青年們,這裡是秘密基地!

胡適一生都在革命,他革命的地方不在戰場,在全世界華人的腦;他的革命不拿槍,手中握的是筆和書。他提倡自由、民主與科學,推動白話文運動,成功改變整個華語世界書寫歷史,造福無數人。他不畏極權批判時政,挺身保護學運學生的安全。

胡適故居的餐桌,這個位置是他最喜歡寫作和思考的地方。圖│研之有物
胡適故居的餐桌,這個位置是他最喜歡寫作和思考的地方。
圖│研之有物

潮青們,觀摩時尚文人經典穿搭

胡適曾任駐美大使,穿梭在各國使節間,始終保持著在潮流尖端的好品味。這裡您可以看到胡適品味不凡的西裝、袖扣、眼鏡等配件,還有他長袍馬掛配彫花皮鞋的中西時尚混搭風格。

這裡不只是紀念館,也是時尚博物館,你可以驗證什麼是「復古是不退流行的時尚」!

胡適先生的旅行箱,可窺見他獨特的服裝品味。圖│研之有物
胡適先生的旅行箱,可窺見他獨特的服裝品味。
圖│研之有物

語錄控們注意!這些話你有背過嗎?

「大膽的假設,小心的求證。」
「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。」
「要怎麼收穫,先那麼栽。」
「做學問要在不疑處有疑,待人要在有疑處不疑。」
「醉過才知酒濃,愛過才知情重。」
「你不能做我的詩,正如我不能做你的夢。」
「歷史不是一個任人打扮的小姑娘。」
「多研究些問題,少談些主義。」

這裡留有許多胡適手稿和著作,還有許多激盪思維的語錄等著你喔。

胡適先生親筆寫下的經典語錄,這句話在學校實驗室的牆壁上有沒有看過呢?圖│胡適紀念館官網
胡適先生親筆寫下的經典語錄,這句話在學校實驗室的牆壁上有沒有看過呢?
圖│胡適紀念館官網

建築控們,這裡有融匯日美風格的建築美學

胡適故屋的房屋,外型是日式建築的形式,頂上使用瓦片,地板架高有利防潮通風,內部則是呈現 50 年代的美式風格,家具陳設簡單卻有設計感。融合當時主流建築與新潮思維,合為一體的建築美學。

胡適故居客廳的空間設計,保留了當時最新穎的風格。圖│研之有物
胡適故居客廳的空間設計,保留了當時最新穎的風格。
圖│研之有物

胡適紀念館包含三部份,一為胡適先生晚年回台灣出任中研院院長的南港住宅,建築本體與擺設大體上保持原貌。二為陳列室:由美國美亞保險公司史帶 (C. V. Starr) 捐贈建造,展示胡適先生的著作、手稿、照片、遺物與紀念物,以及胡適在台灣的記錄片等。三為胡適公園:公園內保有胡適先生的墓園,依丘阜拾級而上,曲徑濃蔭,有山林幽靜景緻,來此瞻仰墓園之餘,還可以享受自然美景。

胡適紀念館保存了最完整的胡適晚年生活樣貌,歡迎大家來胡適家走走,體驗胡適年代文人的生活與故事。

2017-05-04

採訪撰文|鐘傑聲
美術設計|張語辰

延伸閱讀

訂閱電子報

立即訂閱研之有物電子報,一起探索這世界